中華民國海外華人研究學會-最新消息-最新消息-
會員登錄
帳   號
密   碼
驗證碼
 
註冊
行事曆
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
領導獻詞
首頁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
分享到:
策進圓桌會議歸結與統整
更新時間:2015-09-28[ ]

議題:您認為當前我國海外華人研究面臨什麼問題?有什麼解決的方案?

會議記錄: 
內容
歸納1
歸納2
與談人
一直以來,海外華人研究著重於華僑社區內部與內部政策變化,而忽略華僑對該區域帶來的影響與改變。因此,除區域性的研究外,跨區域,全球性研究的重要性
社區內外的跨境
跨區域與全球化的跨境
研究跨境
1
應從不同視角來看海華研究,如華人研究華人、白人研究華人、台灣人研究華人
不同視角的研究
研究視角
可以考慮多語文僑教的議題
多語文的僑校
僑教策略
返台的華僑就業出現問題,可考慮台灣新住民的僑鄉研究
與新住民連結的僑鄉研究
研究對象
僑務政策改變,國內華裔文化認同出現衝突。海外華僑青年文化認同與衝突。
華僑青年文化的研究
研究對象
因政府對於個資法的保護,華僑歷史研究人員在資料索取上遇到很大困難,即使有足夠的海外華僑檔案,研究人員無法順利下載審查個資。個資法和研究倫理對研究學者造成困擾。
 
海外華人研究的資料不足,造成研究者研究的困難
研究問題
2
華人研究定位困難,研究領域定位分類不明。因華人研究為跨領域研究,學生找教授更是困難,再加上台灣尚未普及,規定嚴格,研究所無法推進
研究定位不明
研究問題
應該鼓勵跨領域的跨國際的研究
跨領域研究
研究跨境
過去華僑研究只關注華人社區或華人認同變化。未來研究方向可朝向以當地華人視角來做研究,亦或是區域之間的華僑研究(如東北亞內的華僑研究:日韓比較),也就是說從當地華人,當地脈絡來看華人研究
以華人視角的研究
研究視角
 
關於華人文化保存困難的問題,海外目前已有許多主要報社負責華人文化保存,如大紀元、世界日報等,是台灣值得學習對象。報社裡的華人是研究當地文化很好的對象,他們清楚當地文獻及當地華人。
可以從新舊、區域的比較研究
資料保存困難
研究問題
3
過去華人研究一直缺乏跨文化議題或跨領域的研究(如東協十國、聯合會)。海外華人重要人物/核心人物值得未來多做研究。
 
重要人物與組織研究途徑
研究對象
華人文學的保留與保存不夠完整,更缺乏平台發表。鄰國馬來西亞,該國國際學校以贈送書籍為見面禮的方式作為宣傳。此舉值得學習。可以從各地的報紙收集到各地文化與人物
資料保存不易
研究問題
 
當今許多華僑已進步也改變許多。從泰國華僑學校教育政策上的改變,由雙語學校到三語甚至多語國際學校可知,海外華人已改觀。各國僑校的多語文策略,如泰國的國際學校,是可以考慮的方向。
多語文的僑校
僑校策略
過去,美國華人史都是以白人眼光看華人歷史,華人對於自己歷史根本不了解。華人應該為自己撰寫歷史。華人應自己寫華人歷史,包括從過去到現在,讓海外華人重新認識自己歷史,並更進一步延伸至民族認同。從傳統僑區及社區歷史開始,對自己產生新的詮釋與連結。
華人應自己寫華人歷史
研究視角
4
華人的結構開始發生改變,不能用過去的觀念看現階段的華人,華人自己寫華人史,華人的歷史自己認識。
以華人為中心的社區史研究
研究視角
 
華僑的研究應該放在全球化的架構下來思考,跨不同的區域,全球化的架構。
全球化架構
研究視角
新移民面向的研究,可考慮多語言的研究。以建立一個不同認同的跨世代移民。
不同認同的跨世代移民研究
研究視角
從僑生的研究出發,可以增加學生對研究華僑的動機,增加學生對華人研究的興趣。在台僑生愈來愈多,但僑生本身對於自己歷史並不了解。
從僑生的視角來看華人研究
研究視角
對於華人研究學科的定位,究竟是跨學科學門,還是要有一個專門的學科,值得討論。
華人研究無學科定位
研究定位
5
未來的華人文化研究,學術界應多與實務界合作發展。僑委會為實際運作者,應多透過研究預算及政策上改變,刺激學生與研究人員對此領域有更高興趣,並加以運用學術上的知識於實際政策運作。另外,組織教學人才的派遣機制,可以考量。
華人研究的應種實務
研究定位
台灣海外華人研究定位不明。因華人研究為多學科研究發展,研究定位不明確,研究所無法於學術界上建立地位。今年已有多所研究所被關閉。
學科的定位不明
研究定位
6
台灣的華人文化研究漸漸地缺少學生參與。若少了學生參與,未來的方展性並不大。
華人研究逐漸失去競爭力
研究問題
教育部當前已著重於新移民,而忽略海外華人。政府要培育新移民進入高等教育(如大學等)就讀,於未來派遣新移民孩子協助當地台商。但政府的期待將會不如預期,他們忽略了當今新移民小孩已不說當地語言。再加上台灣缺乏東南亞金貿研究,從師資聘用困難及可知此問題,更別說未來要派遣人員去當地協助台商。
華人研究的困境
研究問題
7
台灣的華人研究多偏向學術方面。但再多的學術研究對台灣並沒有太多幫助。應多注重台僑及實務方面研究,重新抓回台僑們對台灣的向心力。老僑已不再是政助關注重點。
 
華人研究應種實務
研究問題
華人研究的許多問題一直存在,學術界可找教育部幫忙。僑委會為實際運作者,沒有政府的重視,僑委會也無能為力。學術界確實可以爭取憲法裡規定的一筆國家教育金費,來推進學術研究。
華人研究需政府的支持
研究問題
9
 
歸結
面向
議題
研究跨境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社區內外的跨境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跨區域的跨境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全球化的跨境
研究視角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華人研究華人、外人研究華人、
      台灣人研究華人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以當地華人為中心來研究華人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華人應自己寫華人歷史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華人中心的社區史研究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全球化架構下的華人研究
研究對象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與新住民連結的僑鄉研究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華僑青年文化的研究
研究問題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研究資料不足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研究定位不明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研究資料保存不易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華人研究失去競爭力
研究定位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華人研究無學科定位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華人研究應著重實務研究
僑教策略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僑校可考慮多語文教學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語文與跨世代認同的研究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從僑生角度看華人研究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從僑生的角度思考
 
會議結論
一、研究跨境
建議應跳脫社區內研究的思維,從全球化的視野,考慮跨界與跨境的研究。
 
二、研究視角
華人研究應從全球化的視野來了解華人研究華人、外人研究華人、台灣人研究華人的異同。認為,華人應自己寫華人歷史、社區史等,也就是應以當地華人為中心的華人研究。
 
三、研究對象
建議可以著眼於新住民連結的僑鄉研究和華僑青年文化的研究。
 
四、研究問題
華人研究面臨研究資料不足、研究定位不明、研究資料保存不易以及華人研究失去競爭力等問題。
 
五、研究定位
華人研究面臨無學科定位的困境,並建議應著重實務研究為未來發展方向。
 
六、僑教策略
         對於僑教策略,提出僑校可考慮多語文教學、語文與跨世代認同的研究、從僑生角度看華人研究以及從僑生的角度思考等建議。



 

 

 

 

訂閱電子報
網站名稱:中華民國海外華人研究學會
地址:台北市愛國西路一號,TEL:02-2311-3040#4952,02-2370-1540
FAX: 02-2383-1138;E-mail:richard@utaipei.edu.tw
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,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,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。
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©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., Ltd All Rights Reserved.
Tel: +886-2-26648299  E-mail:ez.change@msa.hinet.net